close

文章出處:http://www.yangshengzhu.com/Article/2005/2005-05-10/20050510232715_15687.htm


  卷柏是一種矮小的蕨類植物,它的枝葉很像柏樹,它在旱季裏會捲屈、枯萎成一團,看似毫無生機,但只要一場雨露,就會伸展開枝葉,流露出醉人的綠色。卷柏的生命力極其頑強,它專門生長在光溜溜的石灰岩崖壁上,靠鬚根死死地扒住一點點可憐的泥土,又因為平日枯槁,遇水而榮,枯榮相繼,長年如此,於是人們給了它一個英雄般的名字——「九死還魂草」。不過,卷柏這「英雄」當得似乎高潔了些,它只生活在遠離塵囂、空氣清新的大山上,如果周圍的自然環境受到些許的工業污染,它就會真的死去,永遠不再還魂。人們常拿它當做自然環境中的「指示劑」,哪里有卷柏,就證明那裏的環境好,如果卷柏死了,那裏的環境就有可能受到了污染。  


  也許是因為卷柏生命的神奇,古代醫家們主觀地賦予了它很高的期望。《神農本草經》中說卷柏驅「五臟邪氣,久服輕身」,《名醫別錄》稱其能「強陰益精」,《藥性本草》則更出奇,說它「治屍疰鬼疰」使「百邪鬼魅啼泣」。卷柏的作用其實很單純,那就是:生卷柏活血化瘀,卷柏炭止血外出。


  一般的摔傷或碰傷造成青紫、血腫、疼痛,取卷柏少許煎茶喝有益,皮膚未破的還可將煎剩下的藥渣外敷。將潔淨的卷柏置鍋內用武火炒至外表焦黑色,就成了止血用的卷柏炭,古人很早就發現很多活血化瘀類中藥一經炒炭就能止血,因此書中有「以黑止紅」的說法,比如生地榆、生大黃、生槐花等本身活血,炒炭後又都能止血。卷柏炭可用於湯劑中,對各種出血證,如便血、尿血、鼻出血等效果顯著。


  除藥用外,卷柏還是奇異的觀賞植物,以前北京的廟會上就有乾燥的卷柏出售,人們喜歡把它泡在碗碟裏,讓它吸飽水,慢慢地伸開枝葉當盆景看,或種在泥盆、山石上,平日裏也不必怎麼管理,偶爾想起來,澆一瓢水就能帶給你一叢新綠,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ry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