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自:http://law995.twlady.com.tw/lawbook11.html


【緩刑】

壹、緩刑的意義
緩刑是法院對被判處二年(少年犯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之被告,同時宣告於一定期間內暫緩執行其刑以勵犯人遷善之制度。

貳、緩刑的要件
必須以前未曾因故意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或前因故意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執行完畢或赦免後,五年以內未曾因故意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而法院認為以暫不執行為適當者。緩刑期間自裁判確定之日起算。

法院為緩刑宣告,得斟酌情形,命犯罪行為人為下列各款事項:
(
)向被害人道歉。
(
)立悔過書。
(
)向被害人支付相當數額之財產或非財產上之損害賠償。
(
)向公庫支付一定之金額。
(
)向指定之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或社區提供四十小時以上二百四十小時以下之義務勞動。
(
)完成戒癮治療、精神治療、心理輔導或其他適當之處遇措施。
(
)保護被害人安全之必要命令。
(
)預防再犯所為之必要命令。

參、緩刑之撤銷
一、緩刑宣告,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撤銷其宣告:

()緩刑期內因故意犯他罪,而在緩刑期內受不得易科罰金之有期 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確定者。
(
)緩刑前因故意犯他罪,而在緩刑期內受不得易科罰金之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確定者。

二、受緩刑之宣告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足認原宣告之緩刑難收其預期效果,而有執行刑罰之必要者,得撤銷其宣告:

()緩刑前因故意犯他罪,而在緩刑期內受得易科罰金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之宣告確定者。
(
)緩刑期內因故意犯他罪,而在緩刑期內受得易科罰金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之宣告確定者。
(
)緩刑期內因過失更犯罪,而在緩刑期內受有期徒刑之宣告確定者。
(
)違反第七十四條第二項第一款至第八款所定負擔情節重大者。

肆、緩刑之效力
緩刑期滿,緩刑之宣告未經撤銷者,其刑之宣告失其效力,不再執行,與未曾受刑之宣告相同。


【緩起訴】

緩起訴處分是在刑事訴訟程序中,仿照刑法緩刑的制度所設的一種轉向處遇,一般簡稱為緩起訴。緩起訴的核心內容是當被告受緩起訴處分後,在緩起訴處分期間內,不再犯,則緩起訴時間一到,效力等同不起訴處分。

在台灣的刑事訴訟中,緩起訴處分屬於檢察官職權之一,與法院、法官完全無關。檢察官在偵查終結後,雖然所蒐集的證據足以證明被告的犯罪事實,但若被告所犯之罪為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以外」之罪,檢察官審酌刑法第57條所列事項及公共利益之參酌(通常被告有無前科記錄是重要的考量點之一),認為以暫不起訴為佳者,可處以緩起訴處分。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53-1,緩起訴期間為自緩起訴處分確定時起一至三年。同時,在緩起訴期間內,追訴權之時效停止進行,被害人亦不得針對同一犯罪事實提起自訴。


【不起訴】

不起訴處分是檢察官在犯罪偵查終結後,放棄對被告起訴的一種處分,一般簡稱不起訴。不起訴處分又可分為「絕對不起訴」以及「相對不起訴」,前者指依法檢察官不得起訴,後者則是檢察官依職權裁量起訴被告與否後,決定不起訴被告之處分。
在台灣,絕對不起訴規定在刑事訴訟法第252,相對不起訴則規定在253(微罪不舉)及254(執行刑罰無實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ry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